织那个毛衣

革命者也弹吉他【十一】

周妈妈还是很平常热情地招待小乔一家,最后面带笑容地送客人出门,一边说:“周瑜,送人家下去呀,不认路的。”

小乔连忙说:“不用的,就一点路。”

周瑜还是笑着说:“还是我送你们下去吧,这幢楼的电子锁有点难开……”

小乔就笑笑没有再拦。

周瑜送小乔一家下去,乔妈妈时不时跟他说几句话,大致上就是你工作这么忙,这么年轻已经事业有成,很不容易啊云云。

周瑜礼节性微笑,有礼貌地谦虚一番。

送到门外,乔爸乔妈去开车,有意把小乔和周瑜留在车库外面,想让他们再聊几句。

周瑜其实有一点尴尬,看得出来小乔也有一点。

过了一会儿小乔开口:“我爸妈都很喜欢你呀。”

周瑜笑了笑:“谢谢伯父伯母。”

小乔脸有一点红,可能是风吹的:“那以后我们可以多联系吗?”

周瑜觉得应该跟小乔说明白他并不想……

周瑜突然顿住了,不想什么?难道直白地说自己是个gay,并不想跟女孩子谈恋爱乃至结婚?这么一来周妈妈一定就会知道,那一切就都完了。

小乔还在等他的回复。

周瑜心一横,开口道:“小乔,其实我不是……”

这时乔家的车缓缓开出车库,乔爸爸摇下车窗向小乔招了招手。

小乔心里可能有点谱,没等周瑜说完便笑道:“微信上聊哦,我先走啦。”

说着一路小跑上了车。

然后从车窗里跟他挥手拜拜。

周瑜也只好挥挥手,开口道:“嗯……拜拜。”

现在怎么办?回家吗?

不知道刚才孙策在电话里说了什么,周瑜决定先打个电话去跟孙策串供。

电话打过去,孙策半天没接。

过了很久终于接起来,孙策的声音小心翼翼:“喂?阿姨?”

周瑜平静道:“哎,客气了。”

孙策松一口气道:“吓死我了……我还当你妈打电话来兴师问罪了……”

周瑜问:“你说什么了?今天家里来客人,我妈暂时还没发作,我刚送完客人,还没上楼……”

孙策说:“……你要不别回去了?直接回家来……”

周瑜说:“不可能,躲得了一时……我妈很难躲的。”

孙策说:“那怎么办,万一她问我们是不是……”

周瑜揉了揉额角:“咬死不是吧……你到底说什么了?”

孙策说:“谁叫你手机不带在身上……我以为肯定是你接的电话,开口就叫老婆……”

周瑜问:“就这样?”

孙策说:“是啊,还能怎么样?”

周瑜心中一块大石落地,说:“那就没事,我回去解释解释就行。”

孙策问:“真没事?”

周瑜嗯了一声:“没事,你在家了?”

孙策说:“早就到了啊,要不然也不会……给你打电话,哎。这破事……”

周瑜听孙策悔不当初的语气差点笑出来:“吃饭了没?我一会儿给你带点菜来。”

孙策想了想说:“我一会儿来接你?我们出去吃吧。”

周瑜说:“我吃过了。”

“你陪我出去吃嘛。”孙策笑道,“去吗?”

周瑜说:“你刚回来,不累吗?”

孙策:“吓都吓死了!本来很困的,现在完全清醒了。”

周瑜忍不住哈哈大笑,说:“那我先回去跟我妈说一声,一会儿给你消息。”

孙策说好,挂电话前又叫住周瑜:“等等。”

“嗯?”

孙策说:“老婆,我想死你了。”

周瑜说:“好好说话,别学冯巩,挂了啊,拜拜。”

孙策:“……”

周瑜挂了电话,深呼吸了一下,转身上楼。

开门进去的时候客厅餐桌还没收拾,周妈妈坐在沙发上,气压看起来很低。

周瑜沉默了一会儿,把衬衫袖口卷起来,开始收拾桌子。

周妈妈开口了:“周瑜,你过来一下。”

周瑜小名不常用,从小都是连名带姓叫,这个情况叫起来,让周瑜不禁想起小时候自己不肯练琴挨打的时候。

这种久违的恐惧又一次袭来,周瑜早有防备,但是仍然冒了一阵冷汗。

“坐下,妈妈跟你谈谈。”周妈妈说。

周瑜坐下,没开口,气氛有点严肃了。

周妈妈说:“你跟孙策到底什么关系?”

周瑜装傻:“啊?我们还什么关系,从小就认识,好兄弟啊。”

周妈妈说:“他刚才打电话来,开口就叫你……”

“他乱叫的……”周瑜打断妈妈的话道,“我们从小就玩得好,他开玩笑乱喊,我说了他几次也说不理,后来就被他喊惯了……”

“是这样吗?”周瑜说得真诚,周妈妈似乎有点被他说动了。

周瑜说:“是啊,孙策开玩笑没分寸,公司的人都知道……我那时候觉得太丢人了,差点没跳楼。”

周瑜说着笑起来,凝固的空气开始缓缓流动,周妈妈的面部表情柔和了一点:“这样……”

“就是这样啊。”周瑜气愤道,“也说不听,有女朋友的时候还当着他女朋友叫,我真是……”

周妈妈笑道:“那是跟你关系好,但是男孩子之间这样叫,玩过火也不好,容易被误会的。”

周瑜故作惊讶道:“妈,你刚才这么严肃,难道是误会我跟孙策……那个?”

周妈妈说:“也不是误会你们,就是问问……怎么,妈妈问问都不行了吗?”

周瑜笑着说:“我跟他说好几次也不听,这次给他吓得,刚才还打电话来问我,我还以为什么事……”

周妈妈也笑了:“孙策是个好孩子……”

周瑜见危机解除,心里亮起了绿灯,笑道:“当朋友可以,老板还是太嫩……”

“毕竟还年轻,只比你大了几个月,一个人要撑起一个公司不容易。”周妈妈感叹道,“什么时候叫他来家里吃饭啊,我给他煲汤。”

周瑜想了想说:“吃饭他应该回来,煲汤就算了……”

周妈妈问:“为什么?”

周瑜想起孙策提起喝汤就扭曲的一张俊脸,又想笑又不敢笑,面部表情变得十分古怪:“……他不太喜欢喝汤。”

周妈妈说:“怎么会,以前你们读大学放假的时候我天天煲汤给你们喝呢……”

周瑜说:“……嗯,就是那以后不爱喝的。”

周妈妈:“……”

之后周瑜一直在安慰周妈妈其实她熬汤很好喝,只是那段时间实在喝得太频繁了。

然后帮妈妈收拾客厅,到九点多才给孙策发了短信,告诉他自己要准备出门了。

孙策回他一句:“我来接你,到了给你电话。”

周瑜就在家里等着。

周妈妈说:“没带钥匙吗,要不今天就在家住吧?”

周瑜说:“没,孙策没吃饭,说来接我,顺便出去吃饭。”

周妈妈说:“那让他上来吃啊,都是现成的。”

周瑜只好说:“都是剩菜剩饭……不好意思的。”

周妈妈笑道:“也是,还是你想得周到。”

不一会儿周瑜的电话响了,周瑜接起来:“喂?”

孙策听是周瑜的声音才放心说话:“我到了,下楼吧。”

周瑜应一声,跟妈妈打了声招呼就出门了。

周妈妈还在门口说:“改天叫孙策来吃饭啊,不煲汤。”

孙策在电话那头也听到了:“……”

周瑜笑得打跌:“我先走了,妈再见啊。”

到楼下坐进孙策副驾,周瑜拉好安全带长出一口气。

“怎么样?”孙策紧张道。

周瑜说:“先开车……一会儿跟你说。”

孙策面部表情紧绷地慢慢加速开出小区。

开到四岔路口吃了红灯,孙策终于忍不住,问道:“到底什么情况?”

周瑜深呼吸了一下,说:“你要做好心理准备……”

孙策直起身子急得快要窒息,说:“准备好了准备好了,你快说……急死我了。”

周瑜沉默一会儿,突然笑道:“当啷,危机解除。”

孙策泄了气一般靠回座椅靠背:“你要吓死我……”

周瑜笑着说:“不至于吧,心理素质这么差?……绿灯了。”

孙策赶紧动车,边拐弯边道:“主要是怕你妈……算了。”

“我妈又不会扒了你……最多扒了我。”周瑜想想也还是有点后怕,差点就出柜了。

孙策没答话。

周瑜认识孙策的开车路线,是要去他俩都特别爱去的一家牛肉粉丝夜宵。

再开过两个灯,孙策拐进一条小路,路灯特别暗,孙策有点烦躁地开了大灯。

周瑜说:“别开大灯吧,对面一会儿来车了。”

孙策听他的把大灯熄了换近光灯。这条路特别长,开了一会儿孙策开口:“周瑜,你说我们……这样不行,我们出柜吧。”

周瑜没想到他会突然说这个,他不是没有考虑过出柜,一定会出,但是现在不行,孙策刚刚接手公司没多久,事业不稳定,再突然出柜一定有影响,即使是只向家里出柜也会弄得鸡飞狗跳……他自己……则更不行,他是独生子,周爸爸去世早,周妈妈一直对他寄予厚望,盼着抱孙子……现在还不行,这样对她刺激太大了。

“周瑜?”孙策的声音低沉温厚,但是隐约含着一丝催促。

“……我觉得现在不行。”周瑜直白地说,“现在出柜,我妈……你妈……都受不了。”

“不说他们永远都受不了。”孙策平视前方,一边开车一边说。

“我们现在刚刚在一起,有必要这么急着出柜吗?”周瑜问道。

“什么意思?”孙策语气有些不善。

周瑜知道他有点生气了,于是也平视前方放缓了语调道:“我只是觉得不能操之过急,你以前也不是gay。万一……我是说万一,以后你又觉得……”

“周瑜,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孙策的声音冷冷传来。

周瑜冷静地说:“我知道,我说的不是事实吗?”

孙策说:“你在怀疑我?你觉得我只是跟你玩玩?”

周瑜说:“你不要这么偏激,我没有这么说,只是做一个假设。”

这时候已经开出了小路,转到大马路,孙策一脚油门开得飞快。

周瑜看出他已经超速了,出声提醒:“开慢点……”

孙策说:“我对不起你了吗?”

周瑜愣一愣:“没有。”

孙策几乎是在咆哮了:“那你怀疑我?你觉得我很随便?”

周瑜心里想你原来换女朋友的速度是很随便的。但是他没说出来,他只是说:“你能不能别这么容易激动,你是火药桶吗一点就炸?”

孙策大声道:“你不信任我!你在质疑我对爱情的忠诚度!”

周瑜说:“……好好好算我不对好吗?你开慢点,这超速了,要吃罚单的。”

孙策这个脾气,周瑜也觉得自己可能是真的说错话了,当务之急还是先把车速稳定下来。

孙策终于刹慢了一点。

两个人都没说话,音箱里放着黄耀明的歌,带着一点轻佻的男声用粤语缠绵缱绻地唱着:“惨绿青年……你比我没底线……行装更多……年资更浅……”

孙策火气还没有降下来,周瑜也不想跟他说话,静静地坐在一边。

他总是没法跟孙策说清楚一切都根基不稳不能进行得太快,两个人之间的默契似乎永远不能让他们在这些事上达成一致。

周瑜闭了闭眼,把椅背放得低一点,尽量让自己不去看孙策。

 

 

 

 

评论(19)

热度(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