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那个毛衣

【毕廷】大师作品[2]

对不起,真的很忙……我会尽量找时间写。

依旧OOC,不要上升。

——————————

毕雯珺从大一开始就成了一尊佛,佛在全校悠悠众口之中。出挑的外貌和身材使他在新生群中鹤立鸡群。大一下半学期,大四学姐回来拍毕业照,久闻帅哥大名,成群结队挤到他教室外去看,毕雯珺正好阶梯教室大课,边上一溜儿落地玻璃,学姐们买通坐窗边的女同学把窗帘拉了个敞亮,穿着租来的宽大学士服努力维持风情万种的熟女韵味,坐在花坛台阶上,一边忍受蚊虫一边小心翼翼往里看。

结果毕雯珺坐在教室后门角落,阴影一片,远得根本看不清。

长这么大高个儿也没见他打篮球,每天就是上课下课老老实实过日子,这么老实的帅哥现在已经不多见了。

学生会也不加,拉人的学长快把他卫衣袖子扯下来了都没留住人。问他会摄影吗,会一点,会编程吗,会一点,会写文章吗,会一点,会打游戏吗,还行。

学长哭了,学长就差跪下给他说,求你了,我们系学生会需要你这样的人才,我刚看到你的段位了,你来了以后我们五黑就有大佬了。

毕雯珺平静地说:“我觉得不太适合学生会,但是如果需要帮忙可以叫我……”

他还真的说到做到,学生会喊他帮忙,他没课就一定会去,有课就有礼有节回复不好意思学姐学长我有课。

颇有些大隐隐于市的味道。而这位隐士自己也不知道帮学生会搬砖……搭台时候戴着框架眼镜被偷拍的侧面照在校园bbs上挂了两个多月。

连参加当年的十佳歌手也是被老师点兵点将去的,班主任老师的点兵点将里水分百分比不得而知,总之就恰好点到毕雯珺。

抚顺帅哥上台深情一曲Always online,台下哭倒一片,想必都是回忆起了年少时酸涩的恋爱或是思及母胎以来的单身岁月,不禁悲从中来。

话筒放下班主任老师就晓得结果了,推一推眼镜,镜片反光,觉得自己这个掺水点名真的一点没点错。

然而毕雯珺一战功成名就,竟不知如何能够躲过全校偷偷撕他参赛照片收藏的迷妹,不咸不淡事不关己地升到了大三。

恋爱也不谈,妹也不泡,炮也不约,三不帅哥使得舍友都很替他心痛,恨不得夺舍而替之帮他将这副皮囊立刻有效利用起来,不要如此荒废。

毕雯珺的回答是:“可以的话我也想借给你们用啊。”

帅哥就可以这样气人的吗。室友摔门而出。

他也不是有心气人,只是真的不为声色犬马所动。学校的小美女按说也不少,他一颗悠悠球捧在手,看悠悠球的眼神都比看小美女要深情。

这么说毕雯珺也算得上是个怪人,他本人倒也不认为自己特殊,不过知道自己有一点特殊。假设,假设他被一件事物吸引,就会一门心思钻进去,这时候时间空间都不经管制,在他身边开快车,自他耳边呼啸而过,到能够意识到时间流逝的时候往往已经耽误事了,所以后来毕雯珺就开始给自己定闹钟。

开始打工后毕雯珺已经不太练习了,就随身带着图个心安。

下一周学校的大新闻是从二食堂门口暴发的。

校园十佳歌手的海报贴在墙上,巨幅,范丞丞的照片被放大再放大安在最正中,其余选手并不持反对意见,哪怕有也是敢怒不敢言。

对此范丞丞本人的意见是:“丑死了这照片,死了算了。”

毕雯珺回他:你怎么参加了?

范丞丞正在输入一会儿,停一会儿,又正在输入一会儿,再停一会儿。

最后短短两个字:天意。

毕雯珺:?

上回聚餐过后范丞丞和毕雯珺的感情开始急速升温……纯洁的那种学长学弟关系,具体体现为范丞丞有事没事找毕雯珺唠嗑,还给他发自己的新球鞋照片,问他“学长我这鞋好看不”。

太子爷亲自套近乎这么了不起的事,毕雯珺不仅不当一回事,回消息速度还慢得令人发指,早上收到消息晚上睡前才想起来,回一句挺帅的。

毕雯珺对此也是不明所以,突然灵机一动想起小海归黄明昊给他的那个大爆料,范丞丞和朱正廷以前是一对,抓住这条线索,又用他精明的小脑瓜随便推想了一下。

太子爷怕不是看上他了。毕雯珺脑子里闪现一个惊人的念头。

……不可能的瞎想什么呢。青天白日里高个儿帅哥给自己惊出一身冷汗。

相对范丞丞这个朋友突然的关心,毕雯珺更在意的是朱正廷这个对话框里空气莫名的安静。

自从上次一句晚安之后再无动静,心里有鬼的毕雯珺为此连看手机的频率都降低,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发送的一句你好也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

这算什么,撩了就走吗?毕雯珺在心里竟不由自主有一丝气愤。微信也是你加的,晚安也是你说的,怎么现在还不理人。他承认朱正廷长得好看,而自己也恰好有被吸引的趋势。

他知道性向大多是由后天培养。大部分人成为异性恋只是因为大体趋同的社会因素,人类与动物不同,交配与生殖是分离平行的,性吸引并不为生殖器官而左右……这是冠冕堂皇的借口也好,正统的科学解释也好,答案总之都是不变的。

而他们交流几近于零,朱正廷也不至于几首歌的功夫就能发现自己当时本人都无解的小心思。

救场的人这时候出现了,范丞丞的微信又来了,毕雯珺一看到范丞丞的名字出现在锁屏画面上下意识就直接按了锁屏键。结果两分钟后又觉得这么做实在不地道,重新摁亮了屏幕拜读太子爷的信息。

范丞丞是来请他去看朱正廷的演出的。

“最后一场了,你有空吗?看完等等正廷,一起吃个饭。”

毕雯珺:有空。

范丞丞:……

范丞丞:我还没说时间。

毕雯珺:什么时候?

毕雯珺:有空。

范丞丞:……

幸好是周六,不耽误上课也不耽误打工,毕雯珺翘了一节辅修就一身轻松地去看现代舞。

其实还是同一出剧,毕雯珺看得投入。好像是隔了太久,自己也不太记得清了,他不记得原来朱正廷的手是这样抬起来又是这样落下去的。上次他看清表情了吗?原来这一幕的朱正廷看起来是这么悲伤的,他竟然没注意到。

上半场结束范丞丞发消息来让他一起去后台。

毕雯珺找到范丞丞会合,黄明昊站在范丞丞身后跟他招了招手,戴了一副黄色镜片的眼镜,低头从镜片上方看他。这孩子国外待太久了。毕雯珺想。

朱正廷在后台贴着一张面膜。

“哎呀你们怎么都来了。”他说,“没事赶紧走,我这儿事一大堆……”

站起来看到范丞丞身后没说话的毕雯珺,又毫无征兆地雀跃起来:“小学长也来了啊?丞丞喊你来的?”

毕雯珺回答道:“嗯……演出很精彩。”

“谢谢。”朱正廷语调甜蜜应下夸奖,“你们看完等我吗?去吃个饭?”

“等啊。”范丞丞笑着说,“怕你不赏脸来着,你看三个人来请你。”

“你别逗我笑,我贴着面膜呢。”朱正廷飞速说道,“好了那一会儿再聊……我要化妆了!来不及了!”

走出后台时毕雯珺看了一眼身边小孩儿,黄明昊还没来得及说上话,酷小孩儿今天打扮得像一个没有感情的杀手,朱正廷要是有空仔细看,多半也是一句昊昊今天真帅。

“我们都在二楼呢,你怎么不上来?”黄明昊说。

“我拿到的票座位就是……”毕雯珺把票根给他看。

“你这人怎么这么老实啊。”黄明昊语气都带点嫌弃了,“有空位就上来坐呗,你管什么座位,再说……”

黄明昊左右看了看,示意他附耳来听,毕雯珺低一低头,黄明昊跟他咬耳朵:“这出戏钱都是范丞丞出的,全场想坐那儿坐那儿,没见他一直坐二楼VIP吗?”

走在前面的范丞丞回头叫道:“说什么小话呢,我不能听吗?”

黄明昊啧一声皱眉道:“关你事了又,跟你学长谈恋爱呢,你识趣点儿。”

范丞丞夸张地咦鹅一声,说你们死同性恋真恶心。

毕雯珺:“……”

黄明昊:“别理他,他恐同。咱接着谈恋爱。”

毕雯珺:“不了吧。”

黄明昊扯了扯嘴角:“你们一个两个的,都没点幽默细胞。”

酷小孩儿其实已经很高,迈开步子两步赶上范丞丞,又跟范丞丞咬了咬耳朵,范丞丞脸色微不可闻地变了变,随后又调整成笑容满面,转头问毕雯珺:“学长上来一块儿坐不?就几个朋友,上回你应该都见过的。”

见没见过的毕雯珺倒也无所谓,那天他除了朱正廷也没打算记住别的什么人。但是思及二楼开阔视角,即便是他毕雯珺也不由心动,跟着上了二楼,一同享受VIP观剧体验。

结束后几个人本想去后台,厕所出来的范丞丞又说收到朱正廷微信,叫他们先去吃饭,地址发他一个就好。

于是又变成几个人先去饭店。

毕雯珺和黄明昊没车,蹭范丞丞的,两个高个儿男孩儿抬脚迈上范丞丞那辆都市越野,毕雯珺心里感慨道要是范丞丞找个一米六的女朋友,恐怕上他这车还得用爬的。

“我哥又感受舞台去了?”黄明昊在后排发问。

范丞丞伸手调整一下后视镜,反光里毕雯珺看到他瞥了自己一眼。

“是啊,不然呢。”范丞丞开着车道,“不知道又感受多久。”

毕雯珺坐着没出声。

黄明昊好心解释:“我哥的老毛病,演出结束以后回舞台上看看,说是什么气息……我也记不清了,一会儿你可以问他。”

毕雯珺说:“你是不是学过读心,怎么又知道我想问?”

黄明昊笑一下:“在下不才,美利坚学的西洋算命。”

毕雯珺知道他在扯淡,也不深究,低头玩手机。

菜都上齐了朱正廷才姗姗来迟,最早上的两盘儿都差不多空盘了。

还是老样子,落座前温温吞吞说一句:“不好意思啦。”

范丞丞边上位置是空了一个的,朱正廷就在那儿坐下,范丞丞拉着他说:“上次跟你说的那个,你自己看吧反正,就剩两个色儿了。”

朱正廷把他手机拿着上下滑动端详一阵,突然着急道:“我不小心点进去了……你home键呢?”

范丞丞一本正经:“没了,让我给抠了。”

被朱正廷一掌拍在手臂,装模作样嘶了两声,偏偏带了一脸笑,这就把他装伤残戏码毁了个精光。

毕雯珺把眼睛挪开,拔筷四顾心茫然,满满一桌子菜就是找不到自己想下筷的,最后夹了一片面前配菜的黄瓜雕花到盘子里。

这一顿吃得食不知味,又蹭了范丞丞的车回学校,朱正廷自己有车,把黄明昊载走了,黄明昊黄色镜片在车窗里反光,顺手挥手跟他们说拜拜。

范丞丞和毕雯珺两个最后走,站在原地,对视了一眼。

“学长,先说一句,不要误会,我没有想搞你。”范丞丞率先开口,“虽然小贾应该已经跟你说了,但是我还要强调一遍,正廷是我男朋友。”

毕雯珺:“……”

毕雯珺:“小贾还说,你们分手了。”

范丞丞:“……这倒霉孩子怎么什么都往外说!”

毕雯珺冷静指出:“前男友。”

范丞丞头也不回就往车上走:“是是是前男友……上车了学长,不要傻杵着了,你要当路标吗?”

回了学校满身疲惫的毕雯珺早早入睡。

凌晨四点,毕雯珺放在桌上的手机震动一下,屏幕亮起,显示微信信息摘要。

“朱正廷:你好啊,小学长。”

 

朱正廷告诉毕雯珺,正好那几天忙得头都飞了,信息都混成一块,一直到昨天才看到,还问他会不会生气。

毕雯珺大方表示:不会啊。

出乎毕雯珺意外的是,朱正廷竟然会主动约他。

“小学长今天有空么,有家一直想去的餐馆,有没有兴趣?”

毕雯珺一边想着他为什么没有找范丞丞,一边认真回道:今天要打工……但是今天下午三节课,吃饭应该来得及。

朱正廷过了五分钟回他:嗯,那下课我来接你,吃完饭送你去打工的地方。

毕雯珺想了一下自己下课当着全班同学被豪车接走的画面,打了个寒颤,赶紧回道:不用了,你把地址发给我,直接餐厅见吧。

朱正廷又过了五分钟回他:哈哈你是不是害羞,也行。

后面跟着一个地址,以及一个可爱的小熊猫表情。

毕雯珺也是放下手机才发现自己在笑的。冷面佛露出微笑,老师都要看呆。

看呆的老师回神说:“毕雯珺,这个问题你来答。”

毕雯珺:“……”

下了课,毕雯珺回宿舍拿了打工的东西,换了身衣服赴约,心情颇佳。

“您好请问有预约吗?”门口西装笔挺的小哥问道。

“呃……有吧。”毕雯珺不确定道。

朱正廷及时雨信息赶到:里面23桌哦。

毕雯珺镇定开口:“23桌。”

“好的。”小哥拿起对讲机,“23桌来个人带一下。”

毕雯珺被一路带进餐厅深处,朱正廷已经坐着等他,见到他就笑开了,眼睛轻巧弯起来,跟他挥挥手。

“我还以为你要到得晚一点。”朱正廷说。

毕雯珺注意到他的牙齿很整齐,形状漂亮,笑起来像是画报模特的标准露齿笑。

“下课拿了东西就过来了。”毕雯珺把箱子往桌子下推了推。

“你几点打工啊?”朱正廷问。

“九点到十二点。”毕雯珺说。

“那我们很充裕啊……我点了一点,你看看要不要再加?”朱正廷说。

他戴了一副细边框眼镜,本来五官就细致,又被眼镜挤出点贵气。眼镜很适合他。毕雯珺想。

“先这样吧。”毕雯珺说。

“那一会儿不够再加。”朱正廷伸手把菜单塞回架子上。

“丞丞要排练,黄明昊被他妈抓回老家看外公外婆。”朱正廷开口道,“一个人出来吃饭有点惨,不介意陪陪我吧?”

毕雯珺笑了笑:“反正在学校也是吃食堂,还要谢谢你带我出来改善伙食。”

朱正廷闻言皱了皱鼻子:“万一很难吃呢,我还没来吃过,就是想试试。”

“那就算是增长见识了。”毕雯珺说。

“你很会逆向思维啊,小学长。”朱正廷笑道。

毕雯珺也笑笑:“……比较乐观。可以不叫我小学长吗?感觉很……”

感觉比你小很多,有点不甘心。毕雯珺没敢说出口。

“那就叫雯珺吧。”朱正廷说,“但是……噗……”

毕雯珺:“……我名字这么好笑吗?”

朱正廷拼命点头:“我那时候问丞丞你的名字怎么打,看到的时候我就在想哇这不是女孩子的名字吗?你长得又高又帅,真的很不搭……哈哈哈哈哈……”

毕雯珺面无表情:“……谢谢夸奖。”

朱正廷还在笑,第一道菜上来了。

朱正廷:“雯……雯珺,吃菜……哈哈哈哈哈……”

毕雯珺:“……哦。”

毕雯珺下筷子,麻木地吃菜。

第二道菜上来了,朱正廷把菜往毕雯珺面前推:“雯珺,试试这个……哈哈哈哈哈哈……”

毕雯珺麻木动筷:“哦。”

第三道菜来了,朱正廷:“雯……”

“要不这样,你还是叫我小学长吧。”毕雯珺说。

“不行,我要努力克服!雯珺,来,啊——哈哈哈哈哈哈……”

“你不要喂我,很奇怪的……你不要笑了筷子都在抖……要掉了要掉了喂——”

情急之下毕雯珺只好一口咬住朱正廷送到他嘴边的筷子。

……

这一刻好像时间都停止了。

是尴尬的那种,仿佛全餐厅都在围观这一桌基佬喂饭。

朱正廷悻悻地收回筷子:“不好意思,刚才闹过了。”

毕雯珺默默咀嚼,咽下去后说:“没事,挺好吃的。”

“……”朱正廷耳朵有点红,低头喝汤了。

挺好的。毕雯珺不知道为什么,不仅没有感到羞耻,还有些乐在其中,恨不得再来一次。

这一餐饭吃完两个人也没那么生疏了,毕雯珺暗暗心想,果然吃饭是拉近距离的最好方式。

朱正廷执意送他去打工。

“快八点半了,你自己过去会迟到啊,我送你去就好了嘛。”

毕雯珺回绝道:“真的不用,我打工的地方有点……”

朱正廷突然大吃一惊:“你难道在夜店打工?难怪你带个大箱子……里面难道是情趣道具吗?”

毕雯珺:“……”

毕雯珺:“好吧你赢了,你送我去吧。”

朱正廷得意地笑笑。

“请。”毕雯珺毕恭毕敬道。

朱正廷这才快乐地掏出车钥匙:“走!上车!”

到了目的地朱正廷才知道后悔:“雯……雯珺,这是哪儿啊?”

毕雯珺坦然道:“不是你自己导航的吗,殡仪馆啊。”

朱正廷:“……我知道是殡仪馆,你为什么要来殡仪馆?”

毕雯珺道:“因为我在这里打工……你还好吗?”

朱正廷面色惨白疯狂摇头:“一点也不好。”

“……你还能开车回去吗?我早说了叫你不要送我来……”毕雯珺无奈道,“……你跟我进去坐会儿?”

“我还进去坐会儿!我在门口都已经要吓死了!”朱正廷冲他大声。

毕雯珺没忍住笑了。

“你还笑!”朱正廷欲哭无泪。

“那留你一个人在门口脚软也不行啊……要不我先进去跟人说一声,先把你送回去?”毕雯珺勉强忍住笑,提议道。

“……算了。”朱正廷咬了咬牙道,“我跟你进去坐会儿吧……”

“那你跟我来。”毕雯珺说。

朱正廷跟在他身后,努力克制住自己的牙齿打颤。

毕雯珺说:“……你别怕,没什么好怕的,你抓住我吧。”

说着伸一只手给他。

朱正廷毫不犹豫一把握住。

“晚上走道里不开灯,但是真没什么好怕的,我在这里打工快半年了,什么怪事也没有过。”毕雯珺怕他太害怕,努力搜刮肚子里那点儿发音词,多说点话让朱正廷可以放松点。

“其实就算有鬼也没什么好怕的。”毕雯珺说道,“大家本来都是人,没道理互相为难的,你说是不是?”

朱正廷紧紧捏着他的手,微弱地嗯了一声。

毕雯珺悄悄把脚步加快点,走道太长了,走快点让朱正廷少慌一会儿也好。

到了遗容整理室,毕雯珺觉得刚才让朱正廷进来也是个错误的决定了,现在有点左右为难,朱正廷看到遗体会不会当场吓晕?

毕雯珺对朱正廷说:“你先把眼睛捂上?”

朱正廷声音还在颤抖:“为什么?”

“……怎么说呢……你先捂上?我搭着你的肩,别怕。”毕雯珺说,“我叫你放下你再放下。”

毕雯珺带着朱正廷走进整理室,跟带他的师傅打个招呼:“师傅,还没下班?”

估摸有五十的老师傅摘下眼镜看看他,哼了一声道:“你小子没到,我怎么下班?”

毕雯珺不好意思地笑笑:“今天跟朋友吃饭……”

“怎么人都带来了,你以为游乐场啊?”师傅看一眼毕雯珺身边还乖乖地死死捂住眼睛的朱正廷。

朱正廷隐约猜到是毕雯珺的师父,又看不到,只好盲打一个招呼:“师傅好!”

老师傅:“……”

老师傅:“他怕鬼啊?”

朱正廷讪讪回道:“是的……”

老师傅:“嘿嘿,你以为我是人吗?”

朱正廷浑身一震,就这么石化了。

毕雯珺急坏了:“您别吓他啊他胆小!朱正廷?正廷?!”

老师傅一脸无辜:“我啥也没说啊,你这朋友胆儿也忒小了……”

正要掐人中的时候,朱正廷缓过来了。

朱正廷:“……我要哭了。”

毕雯珺:“……本来是想问您哪儿能找个地方给他歇会儿的。”

老师傅:“殡仪馆啊,哪有不恐怖的地方啊,你朋友怕鬼坐哪儿都怕啊,你不如就让他待你边上,还好点儿。”

说着再转向朱正廷:“我给你说啊,当初应聘这么多人……”

毕雯珺小声补充:“两个……”

“住嘴。”老师傅严厉道,“这么多人里为什么招了小毕你知道吗?”

朱正廷已经快被吓得虚脱,绵软无力地摇了摇头。

“看他小伙子脾气慢,耐得住性子……还有就是他看起来佛光普照,阳气足,镇得住,所以你别怕,待在他身边百毒不侵,鬼神勿近的。”老师傅说道。

毕雯珺本来想说师傅您别这么瞎掰唬人,但是看到朱正廷一脸显然已经深信不疑的表情,又全都吞下去不说了。

师傅下班回家了,只剩这两个人共处一室……还有一具待处理的遗体,现在盖起来了。

“那个……我要工作了。”毕雯珺有些艰难地开口。

“……没事,你工作吧,我转过头去。”朱正廷说。

毕雯珺突然想到:“可以放音乐。”

“可以吗?”朱正廷眼睛显然亮了一下,“会不会打扰你工作?”

毕雯珺笑了:“不会,我工作的时候有时也放音乐,其实有助于工作效率的。”

“那你想听什么?”朱正廷问。

“就放你喜欢的。”毕雯珺答道。

朱正廷转过身去放歌,毕雯珺给他找了个凳子,就是小了点,一米八几坐在那里缩成一团,背影有点滑稽。

毕雯珺问道:“那我开工咯。”

朱正廷:“嗯嗯。”

毕雯珺打开化妆箱,怀着敬意闭眼默念了一会儿,正式动工。

今天的这位算是比较好的,面目较为安详,看来没有太大的痛苦,听师傅说是病逝。好可惜,还很年轻的女孩子。

遭遇意外或者选择自己结束生命的人往往死去时会遭受巨大痛苦,而这样的痛苦大多会体现在脸上,五官会扭曲,修整过程就变得较为困难。当然还有更困难的,就是面容遭到破坏的那一类,化妆的过程会变得近似修补,把凹下去的一点点撑起来,把突出来的部分小心翼翼地遮盖修饰一点,显得不那么突兀就好。

毕雯珺手长脚长,难免看起来笨拙,但其实做起这些事来十分细致,他手指修长,动作又温柔,常被馆里的老师傅夸,还总是怂恿他干脆毕业直接来这儿干得了,工资也不低,还有补贴。

他也的确有点动念,不过未来的事他也说不准,向来随波逐流,也许毕业会有别的打算呢。

“雯珺?”朱正廷突然开口。

“嗯?”毕雯珺正在给女孩儿画眉毛。

“你……”朱正廷依旧背对着他,“你一个人做这种工作,不会怕的吗?”

毕雯珺沉默了一会儿,答道:“会吧,有些比较……还是会有点怵,但是静下心来开始工作的时候就不会了。”

“为什么?”朱正廷问。

“这哪有什么为什么……”毕雯珺小心地画出两条对称完美的眉毛,思考了一会儿回答道,“硬要说为什么,在给他们化妆之前师傅会把他们的资料发给我,是男是女,生前是做什么的,是怎么亡故的等等。我想他们原本也是跟我们一样活生生的人,有些可能是意外,有些是因为疾病,有些是不得已……曾经也有七情六欲,只是这一切在某一时刻暂停了,身体机能暂停了,构成他们的细胞不再更新了,我们每天都是新的自己,而他们则是永远地暂停在某一刻了,也许就只是这样的区别而已。在给他们化妆的时候就把他们当做是不爱说话的安静朋友就好吧。”

毕雯珺想了想又补充道:“我自己是这么想的。”

朱正廷很久没有说话。

毕雯珺问道:“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朱正廷缓缓开口,“你竟然会说这么多话……”

毕雯珺:“……”

毕雯珺:“我不说了。”

朱正廷:“别别别,我在听的……别生气嘛,我们来聊天?嗯?”

毕雯珺道:“我快好了,你想看看吗?”

朱正廷忙道:“不了不了,我还是算了……”

毕雯珺不想让朱正廷等太久,完工了就发信息请示能不能提早下班锁门,老师傅就是他上级,回得很干脆:“你完事儿了就赶紧收拾收拾把你小朋友送回家吧。”

“你不是十二点下班吗?”朱正廷疑惑地看看手机。

“提早下班了。”毕雯珺说,“你现在缓过来点了吗?”

“没那么怕了。”朱正廷给他一个略带心虚的大大的笑容,“还好你在,你阳气足。”

毕雯珺在心里暗自希望,没后面四个字会更动听点。

朱正廷还是执意要送他回学校,毕雯珺担心他一个人半夜开车回家还是会怕,随手摘了手上的佛珠给他:“开过光的,先借你用吧,还沾了我的气,更稳。”

朱正廷如获至宝,立刻套手上,千恩万谢的,又说回头请你吃饭的时候还你。

毕雯珺站在门口看朱正廷的车开远了,想着这意思是还有下次吗?叹了口气,转身回宿舍了。

 

没有的东西想也无用,天注定的东西就一定要牢牢把握,对此毕雯珺深信不疑

老教授在讲台上沉默一刻钟,同学们已经习惯了他间歇性圆寂的讲课方式,纷纷低下头刷刷刷抄笔记,老教授笔走游龙,黑板上一整面的龙飞凤舞,写满了一块默不作声一把推上去,下一块拉下来继续下笔如有神。

瞧瞧,这就是专业新闻工作者应有的功力。身边的酒瓶底眼镜男同学啧啧赞叹道。

什么功力?现场拽文一万两千字的功力吗?毕雯珺笔杆也要抄断,猜测着老教授的肱二头肌应该十分发达。

呼噜声戛然而止,老教授醒了。

十尺教桌下一片哀叹,时钟分针还没有走到准点,意味着还有十分钟下课,这十分钟他要是再留下一片板书,那么任是哪吒在世也是决计抄不完了,恐怕期中小测只能上交血书。

老教授声音响起:“布置一下作业。”

这门课上了两年多没有作业,这一句出来大家仿佛黄药师对阵周伯通,被左手圆右手方的怪异招式镇住。

“写一篇……人物报道。”教授说,“自己找人采访。”

台下纷纷哀嚎:“不要啊我找谁啊郭富城吗?”

老教授说:“跟了我两年多,写不出像样的东西来期末就不用来考试了。”

说着拧开保温杯喝了一口胖大海:“期中还是可以来一下,考着玩儿。”

哀鸿遍野啊。毕雯珺奋笔疾书,下课还有五分钟,抄不完就要回宿舍抄,宿舍的环境实在不适合誊写板书,一定会被刀塔玩家极限gank。

老教授给的作业让大部分为难,而毕雯珺则不然,听到这个作业的第一刻,他在心里亮起了答题灯,自由女神摇摆着手里的冰淇淋为他呐喊欢呼,采访人物,这不是正中他的下怀?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由头可以让他理直气壮地去约一个文艺工作者呢。

下了课毕雯珺就开始发消息:你最近有时间吗?

小僵尸头像静悄悄,到了傍晚回复他:有啊,怎么了,要约我啊?

毕雯珺说:嗯,老师布置了作业,要写人物报道。

朱正廷的语气很好猜:要报道我啊?可是我还没那么红诶。

毕雯珺由衷地奉承道:没有没有,你已经是巨星了。

朱正廷回道:我警告你不要太会说话。行吧,你想什么时候采访呢,大记者?

毕雯珺:不敢当,尘世中一个迷途小书童……星期天可以吗?

朱正廷那边的回复好像经过许久的深思熟虑,毕雯珺看到正在输入字样重复出现五六次。

终于小僵尸头像发出白色气泡:可以,你来我们练功房找我可以吗?

毕雯珺:星期天还要练功吗?

朱正廷:不能落下的,一天不练骨头就硬了。

毕雯珺: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学跳舞的?

朱正廷:采访这就开始了吗?问题留到星期天见面再说吧。

毕雯珺:……就是有点好奇,嗯,星期天见。

人是不是都具有两面性呢?毕雯珺时常好奇,像是他,脸上没一点脾气实则满腹牢骚的时候也不少,朱正廷也许也是这样,他觉得这个人表露在外的那一面单纯而欢快,像海面鳞光温柔可爱。他有没有另一面?

有的吧。毕雯珺想。人应该都是有的,只不过是有些人会遮掩,有的人比较大方。

星期天意外是个好天气,毕雯珺被晒得一头大汗,赶到朱正廷给他的地址,舞蹈房外面还是个小花园。

至今他对朱正廷的财力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他开着好车,穿着一看就不便宜的衣服,五个字母毕雯珺还是会认的,朱正廷这个人身上细枝末节无一不透着金贵,有钱人是铁判断,究竟多有钱还是不得而知。这舞蹈室是他租的吗,还是买的?

毕雯珺推门而入,朱正廷一身白色练功服在阳光底下拉筋,听到声响就抬头冲他笑:“来得好早啊。”

“我是不是来太早了?”毕雯珺不好意思地问道。

“都一样啊。”朱正廷说,“不介意坐地上吧,没有椅子……”

毕雯珺说:“没事没事,我看你这儿也挺干净的。”

朱正廷又噗一声笑出来:“你真的很乐观……你们采访有什么流程吗?一问一答还是……?”

毕雯珺想了想,把录音笔从外套口袋里掏出来,说道:“就聊天吧,怎么舒服怎么来……你介意吗?”

他晃了晃手里的录音笔。

“不介意。”朱正廷转过去拉伸另一边,“就这么聊没问题吧?”

“完全没问题。”毕雯珺席地而坐答道,然后他略有些不自在地清了清嗓子,“那我开始了?”

朱正廷笑了:“请,未来的大记者。”

毕雯珺第一个问题:“你是几岁开始学舞蹈的呢?”

“……你真的很执着这个问题。”朱正廷答道,“九岁。”

“好早……”毕雯珺点点头,“为什么是现代舞?”

“因为啊……”

朱正廷的声音很好听,清透里稍有些柔润的沙哑,这一点点颗粒感给他的带来一种奇妙的共振感,像是细小的回声藏在灰尘里,飘到听者的耳边,加之他特有的语调,说什么都像是娓娓道来。

毕雯珺醉翁之意也不在酒,问题都是临时三刻准备的,建树性不强,只想如何不露痕迹问些自己想问的问题。

阳光太好了,一问一答里穿插一点玩笑话,朱正廷只是做一些基础的练习,尚有余裕回话,毕雯珺坐在另一侧的阳光里,被照得半边发烫也不想挪位子,不知怎么,他就是觉得要是现在自己动了就会打扰到朱正廷。

“怎么不问了?”朱正廷问道,“问完了吗?”

其实还没有。毕雯珺看了一眼笔记本上的问题,突然都觉得毫无意义。

“嗯,问完了。”毕雯珺说,“你每天都这么练习吗?”

“嗯?你说在这里练习?”朱正廷问道,“其实没有,这里还是有点远,大部分时候在家练……”

“我不是说在哪里……就是,每天都要花很久去练习吗?”毕雯珺问道,“不会觉得无聊吗?从九岁就开始……”

“会啊。”朱正廷说,语气很理所当然,“当然会啊,谁不会累啊。其实这也是一条有很多无奈的路,以前也觉得很难捱过,觉得又苦又累,也很迷惘,我应该拿多少第一,拿多少奖杯才是足够的呢?是一辈子都去追求这些吗,如果哪一天办不到又会怎么样呢?这点让我很恐惧……”

“恐惧?”这个词让他想到那天晚上紧紧抓着他手的朱正廷。但是用在这里他却觉得和朱正廷很不搭。

“嗯,现在小孩儿赶上来太快……”

朱正廷絮絮叨叨说。

“天赋是谁都有的,你看两个胳膊两条腿,谁还不会舞两把……”

毕文君想说根本不一样的,我就跳不成你这样,给我二十年我都办不到,你太看低自己了。

但是朱正廷在他面前压腿,毫不吝惜地把身体扭曲成一面铜塑,眼睛也不看他。毕雯珺想现在最好还是闭嘴,就听他说。

“我唯一比他们好的,能说的只有练习的时间,就是那些他们还没有开始,我就领先一步的时间,说白了就是拿年龄换的资历而已。如果我懈怠了,他们很快就会迎头赶上。你也不知道哪些人只要花你一半的努力就可以达到你所有的成就,我花了这么多时间,也许哪天某一个天才横空出世,就直接把我比下去……我挺怕的。说实话。”

“不用怕啊。”毕雯珺终于开口,“我觉得你也是天才,真的。”

“嘴甜也没用。”朱正廷笑笑说,“整个地球七十多亿人口,天才遍地,心慌也没用,只能兢兢业业一天也不敢放,再累的时候咬一咬牙不就过去了。”

毕雯珺还想说点什么,目光却突然落到朱正廷的手腕上,袖子在刚才的动作里滑到了肘尖,露出他挂在腕子上的佛珠,朱正廷的身材比例完美,却还是偏瘦,佛珠滑到小臂中间挂住,再往上,腕骨分明地支棱着。

朱正廷顺着他的目光看到了佛珠,细小地惊呼一声,说:“差点忘了。”

说着把伸手把佛珠取下来抛给毕雯珺,毕雯珺下意识接住了。

“回家怕摘下来乱放找不到了,就一直挂着了,谢啦。”朱正廷笑道,“正好还你。”

毕雯珺说:“你戴着很好看,送你吧。”

又抛回去。

这个举动做完他就突然反应过来,开始对自己懊恼,在干什么,让朱正廷戴着这个,这大概就是他全身上下最便宜的东西了。

朱正廷却没这么想,反而开开心心接住了佛珠,问:“真的啊?真的给我了?那你怎么办呢?不是开过光的吗?”

就像拿到了什么宝贝一样捧在手里,连续发问。

“……我,我还有,没事。”毕雯珺看他这么开心,也不好意思说你还我,我买个更贵点的再给你。

“雯珺你人真好!”朱正廷突然扑过来拥抱他。

毕雯珺本身也不见得多灵动,这会儿更是迟钝了整五秒。

五秒后他获得肢体的支配权,伸出一只手拍拍朱正廷的背,说:“还好,就一般般好吧……嗯,还有,这个佛珠开光是求过仕途顺利的。你不要怕了,戴着它就没人能把你比下去。”

他也没看到朱正廷的表情,只是觉得朱正廷停顿了一会儿的那个“嗯”听起来应该还是挺开心的。

如果人有很多面,那他是不是已经发现了朱正廷其实也会恐惧也会不安的那一面呢,是不是每发现他新的一面,就能多靠近他一点?

毕雯珺的记者思维此刻统统死亡,朱正廷的衣服上有很淡的金纺香味和十足的阳光味道,这点气味此刻就肆无忌惮地侵占了他的嗅觉中枢。


TBC

评论(46)

热度(2068)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