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那个毛衣

革命者也弹吉他【十】

三个房间加个书房,然而孙策硬要跟周瑜挤在一个房间。

周瑜说:“你这个属于资源浪费。”

孙策说:“有老婆不抱着睡才是资源浪费。”

周瑜懒得反驳他,对着电脑做明天开会要用的演示文档。

孙策躺在床上侧头看他。

周瑜长得很好看,这是孙策从小到大默认的一个事实,高中的时候大家投票选校花校草,周瑜八百票校草提名里唯一的一票校花提名就是孙策投的,周瑜向来不喜欢凑这种热闹,然而看到这个垃圾投票的时候脸比黑板还黑,孙策憋了很久才忍住没笑,后来躲到厕所爆笑十分钟被周瑜逮到,暴打一顿,放学还是照样一起走。

孙策想,周瑜这么帅,虽然比自己还差一点,但是为什么没有女朋友呢?

当年的孙策,每换一个女朋友,都会在心里悄悄思索这个问题,思索不出结果就喊周瑜出来吃饭。

早知道早点跟他在一起了,这浪费时间的。

然后孙策看着周瑜工作,问他:“公瑾……周瑜,你以前一直不交女朋友,你是不是很早就爱上我了?”

周瑜头也不抬:“是啊。”

孙策本来想逗逗他,没想到周瑜回答得爽快,一下把自己逗了,愣了半天没动静。

周瑜工作完成站起来伸个懒腰,转头看到孙策正定定地看着自己。

“你干嘛?”周瑜莫名其妙问。

孙策眼里充满感动:“老婆,你喜欢我这么久怎么不跟我说呢……”

周瑜笑了笑:“你看起来太直了……”

孙策说:“然后你就去相亲了?”

周瑜点了点头:“其实暗示过你,你没看出来,我就觉得没戏。”

周瑜站在床边,孙策伸出一只手去拉周瑜。

周瑜说:“……你又不是孙权,学什么小孩子撒娇。”

孙策说:“孙权也不小了啊,怎么他拉你你就不说他……不是啊,他还抱你呢?我擦,他怎么能抱你呢,你是他嫂子啊?”

周瑜看他越扯越偏,笑道:“都什么乱七八糟的……睡觉,明天上班。”

孙策把灯关了,抱着周瑜睡。

周瑜也肯让他抱着,虽然不太习惯。

周瑜快要睡着的时候,孙策突然又开口,说了一句:“老婆,我可能早就爱上你了,你早点说就好了。”

周瑜已经要睡着,回了他一句:“现在也不迟……”

一句话把孙策感动得要命,把周瑜又抱得紧一点,紧得周瑜皱眉头翻了个身。

然后两个人就面对面了,孙策趁机到他嘴上亲一下,说:“晚安,老婆。”

周瑜没应他,感觉已经睡着了。

结果同居的第一天两个人什么也没干,只是抱着睡觉。

周瑜的上一次相亲已经过去很久,周妈妈一直显得很平静,每天的麻将都会多坐几副庄。

周妈妈的气定神闲让周瑜松了一口气,每天照常上下班,偶尔加个班……

稍微有点不同,都是跟孙策在一起。

上下班两个人轮流开车,他们关系铁早就是既定现实,全公司都知道老板和老板娘,虽然大家都以为他们仅仅是哥俩好,也不会有人说闲话。

然而好景不长,周妈妈的电话来了。

“周瑜啊……”周瑜接到电话,听到这个拉长的尾音,就心里咯噔一声。

“妈,怎么了?”周瑜问。

周妈妈说:“外面还住得习惯吗?”

周瑜:“挺好的,挺习惯的。”

周妈妈说:“上次那个小乔呀……对你印象挺好的,你们以前见过啊,怎么没跟妈妈说?”

来了。周瑜想。

“嗯……我也不知道是她。”周瑜说。

“听说你们挺聊得来的?”

“是挺聊得来的,小乔……人很不错。”周瑜硬着头皮接话。

周妈妈说:“那这个事,你们现在在联系吗?”

周瑜怕周妈妈再给自己安排相亲,只好说:“还有点联系,不多。”

周妈妈说:“这种事情不好叫女孩子主动的呀,不如这样,礼拜天叫她来我们家吃饭,妈妈做饭。”

周瑜一惊,道:“我礼拜天还要……”

“还要干嘛?工作啊?跟孙策讲一声嘛,他是老板,没问题的。”周妈妈说,“那就这么定了啊,我去跟小乔爸爸妈妈说一声……”

周瑜还想阻拦一下:“孙策这礼拜出差……妈,才见了两次,这样太急了吧……”

“急什么,不急的。”周妈妈说,“说定了啊,你把礼拜天给我空出来,礼拜天不回家你就永远不要回家了。”

说完,周妈妈挂了电话。

周瑜的推辞让她有点生气了。

周瑜很无奈,这个相亲问题上一直被周妈妈搞得很被动。

这时候出差中的孙策发短信来了:老婆,在干嘛?

加了个小太阳表情,很适合孙策。

周瑜看着手机屏幕笑了笑,回他:刚跟我妈通过电话,你呢?在干嘛?

孙策短信很快回来:在想你。

周瑜嫌他肉麻:光想我不干正事,老板不能被扣工资吗?

孙策的断言又来了:好吧,其实没有光想你,我还想着你在打飞机,想看吗,周老师?

周瑜:“……”

孙策的黄段子造诣已经登峰造极,时不时就开一句黄腔,周瑜并不知道怎么接。

周瑜回过去:还有几天回来?

孙策:不知道,最早礼拜天吧,烦死我了,这客户怎么这么难缠。

周瑜回道:耐心点,孙策同学。

孙策:老子还要陪吃陪喝陪玩……三陪……

周瑜脑补孙策一张臭脸,差点笑出声:陪完了回来我请你吃海鲜?

正在某沿海城市出差的孙策夸张地打了一堆表情符号:饶了我吧,我这辈子都不想再吃海鲜了……

孙策最晚礼拜天回来,看起来这顿鸿门宴自己是不得不去了。

星期天还是来得很快,小乔并没有跟周瑜在微信上联系,看起来应该也是临时被抓壮丁。

毕竟是自己家,周瑜早上就收拾好了回家,估计周妈妈又要忙个不停做顿大餐,周瑜还是要去帮忙的。

一进门又被说一顿瘦了脸色不好看是不是太累了之类的,然后再夸一句:“我儿子真帅。”

周瑜已经很习惯这样的景象,以前大学一个学期回家,周妈妈至少要连说两小时的瘦了憔悴了,要好好补补,然后给他炖甲鱼汤鸡汤各种煲,喝得周瑜天天为了逃避喝汤往外跑,然后跟孙策去打球。

然而周妈妈知道他跟孙策在一起,往往会叫他把孙策带回来一起喝汤。

孙策头两天还很新鲜,喝到后来一听到周瑜邀请他去家里就条件反射摇头,被周瑜笑了两个月。

周妈妈从中午开始准备晚饭,中午就草草吃了面解决。

弄得像订婚前见双方父母一样隆重,还特地大扫除了一番。

什么鲞口鸡糖醋鱼冰鲜墨鱼笋鲜汤……贵宾级待遇。

周妈妈还特地掐好了时间,小乔一家到的时候正好最后一道菜出锅,又把别的温在锅里的菜都端出来,人到了正好上桌吃饭。

周瑜见到小乔,两个人礼貌地打个招呼,周瑜绅士地帮小乔接过包挂好。

大乔没有来,小乔和爸妈一块儿来的。

周妈妈显得很高兴,一边招呼他们坐下,一边不动声色地拿胳膊肘撞周瑜,叫他坐到小乔旁边去。

周瑜没办法,只好和小乔挨着坐。

小乔看起来也有点不好意思,两边父母就笑着说两个孩子在长辈面前拘谨。

周瑜也只好笑笑。

周瑜从小接受到的教育就是对女孩要绅士风度,一顿饭的时间都把身边的小乔照顾得很好,两个人时不时会轻声说两句话。

周妈妈看得很称心,恨不得立刻就把婚事定下来。

然而这还是心里想想,没有这么快。

吃完饭照例是要坐下聊天,开着电视,大家坐在沙发上唠家常。

周瑜怕有工作,时不时就要看一眼手机,周妈妈佯怒道:“周瑜,不许看手机了,手机放桌上,你看看人家小乔多好……”

小乔笑道:“周瑜是工作忙……其实我也离不开手机,但我是玩居多,这次妈妈出门前跟我约法三章,我才没敢碰手机,怕回家不给我饭吃啦。”

周妈妈看漂亮媳妇越看越顺眼,连说小乔善解人意会说话。

周瑜给周妈妈督促得不得不把手机放在茶几上,跟大家一起聊天。

茶喝得有点多了,周瑜起身去了趟洗手间。

然而手机还在茶几上,几乎是周瑜进洗手间的一刹那,手机响起来了。

周妈妈想着周瑜去洗手间怕没有这么快回来,就想顺手帮他接一下,回头再让周瑜回过去。

这一接,就坏事了。

周妈妈接起的电话是孙策打来的,备注伯符两个字。

刚划开接听,递到耳边,孙策中气十足又透着几分委屈的声音就透过听筒传来:“老婆!你怎么不在家啊,我刚回来又没饭吃还要自己睡冷床!”

周妈妈的脸色一瞬间变得很难看。

孙策听电话接起来没人说话还多问几句:“老婆?怎么了?我回来晚你生气了吗?”

片刻后周妈妈微笑着开口:“孙策啊……周瑜现在不在,我叫他一会儿给你回电话好吗?”

孙策那边半晌没动静。

又过了一会儿,孙策做好了心理建设,说:“……阿姨……那个,我跟周瑜这,喊着玩的,一直这么开玩笑惯了,您别在意啊。”

周妈妈笑道:“知道的,阿姨没放在心上。”

然后就挂了电话。

这次完蛋了。孙策心想。

周妈妈挂了电话仍旧满面笑意地跟小乔父母说话:“周瑜的好兄弟……也是他的老板……”

周瑜从卫生间回来,周妈妈看了他一眼。

周瑜敏锐地发现这眼神有点不对劲,又发现桌上手机的位置变过。

于是他拿起手机看了一眼,看到了孙策的已接来电。

他大概知道是什么情况了。

这下完蛋了。周瑜心想。


评论(24)

热度(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