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那个毛衣

张向阳哭得像条狗

2003年,那时候没有高铁,张向阳来看我花了一整天坐火车。

下了火车见了我就开始抱怨火车上厕所里屎尿横流站都没地儿站,最后他几乎是整个后背扒在门上嘘嘘的。我乐不可支,完全被他娱乐。张向阳还是老样子,一点没变,像个谐星。

他说来看看咱妈,也就是我妈。

自他来我家头一回就极会讨长辈欢心,我爸那时候还没退休,跟他谈了一下午经济哲学,到晚上他主动帮厨,不知使了什么戏法哄得我妈笑得合不拢嘴,饭桌上开始管他叫阳阳。

那次他走后,我妈跟我谈了许久的心,末了小心翼翼试探一句:“阳阳是个好孩子……”

我知道她的意思,可也不能照实告诉她张向阳是个同性恋,于是笑嘻嘻问她:“那我跟他结婚好不好呀?”

我妈说:“他对你好就好呀。”

张向阳怎么会对我不好。他这人傻里傻气,待人太好。

那时候张向阳还没有跟刘远去北京,还在大学里当一个快乐的二愣子。

我比张向阳大三岁,张向阳在我工作室兼职,给漂亮模特拍拍照片,嘴甜得像抹了蜜,长得阳光带点儿小帅气,眉毛统统画得很细很高的模特们休息时候都愿意跟他凑在一块。

张向阳就像小说里写的,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我好奇他怎么能洁身自好,直到知道他是同性恋。

他说:“你看我们一个姓,五百年前是本家,你长得好看,想给你拍张照。”

说话时候带点儿不逾矩的笑,是个好教养的男孩儿。

张向阳朋友很多,出去聚餐谁都想叫上他,大部分时间他会去,但他不喝酒。

有一回收工出去吃饭,喊他一起,他说不去了,朋友生日。

我问他:“女朋友?”

他笑笑:“没有,就一室友。”

后来知道他没有女朋友,也不会有女朋友,他暗恋那个“就一室友”整整三年,或者四年。

张向阳说他拿不准,到底是不是头一回见面就看上了。

刘远是个摇滚青年。这还是张向阳告诉我的,我见到刘远的时候他西装笔挺人模狗样地跟我握手,说张小姐,幸会。

刘远和张向阳不一样,他不是同性恋,一直不是,从来不是。

张向阳却爱他爱得死去活来,活来又死去,最后变得死不了又活不好。张向阳说好死不如赖活着。

两个人大学是室友,张向阳看上了刘远,特殊事件特殊处理,什么也不说,任凭刘远把他当好哥们处理,下了课一起在食堂里人挤人,在无数条长短不一的队伍里蹿来蹿去,找最短的一条站好,一个人再挤回去占位置。

“那时候学校只有一个食堂。”张向阳说,“后来我回去,发现他们又造了一个,特别大,上下两层,但是小的那个还在用,没几个菜,没几个学生,我就有一种遭到背叛的感觉。”

张向阳对刘远明恋暗恋模模糊糊,打电话到他宿舍问他有没有空来帮忙,他笑呵呵说好,再过会儿来,还在洗衣服。我能想象他什么样子,双手沾着泡沫,然后又沾了一电话,洗的是自己的衣服和刘远的衣服。

他简直恨不得把刘远的内裤也洗了。

我以为刘远有多么惊为天人,真见到面了才知道什么叫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连刘远照片都没见过,只以为他是个刘德华梁朝伟一类的人物,一看到本尊,一时也不知到底拿谁来跟他比较。

连英俊都称不上,想不到张向阳怎么对他死心塌地。

到他们毕业的时候我第一次见刘远,谈了笔小生意,跟任何一单生意都没什么差别,张向阳跟刘远一块儿来,小声跟跟他说话,拿眼睛偷偷看我,见我在看他,就冲我笑一笑。

又不会亏了他。

那个年代白手起家的人不少都栽了跟头,刘远不同,他是带兵出征,所向披靡。

谈完那单生意,我在阳台抽着烟想,有个好爹确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看看,一个大学一个专业,张向阳还在我的小公司当个小实习生,刘远已经千军万马挥军北上,大刀阔斧地给自己开出一条未来的康庄大道了。

过一年又几个月,张向阳去过我家一次之后,说他不干了,我早料到他会不干,还是象征性问一问为什么。

他说刘远在北京,他想去帮他。

“他还用得着你帮”这句话我吞回去,让张向阳结了工资赶紧滚蛋。

刘远大学里创业,张向阳帮他打白工,不止打白工,还身兼保姆数职,送饭洗衣泡咖啡无所不能,兼职都不来了。刘远回北京老家自己开起了公司,张向阳还死性不改要追过去。

想劝又不能劝,恐怕也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

坦白说张向阳藏得从来就不够好,我不觉得刘远看不出他那份意思,却还是心安理得享受张向阳体贴到狗腿的关怀,我看不顺眼,但是毕竟不是我的事。

张向阳去了北京,依旧常给我打电话。

我一直误认为他朋友很多,没想到最后要谈心还是只能打给我这个昔日小老板。

张向阳一边拿很少的工资帮刘远干很多的活儿,一边细心观察刘远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我始终没有问他他看中刘远哪点,要问原因,可能是我生性恶毒自私,我怕问完了他觉得我多管闲事,再也不跟我说他那点儿小情怀,那么我就没有这么多故事可听了。

还是张向阳主动说的。

他说刘远这个人,其实长得不算帅。

我笑了笑回答他“你也知道啊”。

可他还加了个但是。他说但是刘远是个特别仗义的人,是个有抱负的人……总之是个挺好的人。

我看不出刘远的仗义具体体现在什么方面,张向阳跟他四年室友,大概是可以从什么细枝末节的地方看出来。

张向阳说:“他跟我不一样,他敢做很多事,我很多事都不敢多想。”

我没告诉他刘远之所以敢做,是因为他家有钱,他家牛逼。

说了也不会有多大的用,刘远之于张向阳恐怕等同于梁朝伟之于我,在他眼里无限美化,连挖鼻屎都是英俊无比的。

张向阳问我,今天刘远特意去他座位绕一绕,见他不在,还问同事他去哪儿了,是不是对他也有些那方面想法。

我端着一盆冷水,强忍着不泼出去,回他一句:“有可能。”

张向阳很高兴,即使他感冒发烧在家卧床休养,仍旧因为刘远随口的一句过问感到很高兴。

电话有时候几星期一个,有时候几天一个,常常跟我汇报刘远怎么怎么样了。

我听得意兴阑珊,心想我又不是刘远的妈,我不需要知道。

到03年,张向阳的电话隔了一个多月。

打来的时候声音闷闷的,我问他是不是感冒了。

张向阳吸了吸鼻子说:“有点儿吧。”

他说刘远要结婚啦,姑娘特好看,比他那时候拍过的模特都好看,听说家里还很有钱。

我只听他说,没出声,点了根烟,抽了半支又烦躁地掐熄。

张向阳说:“姐姐,我存了几万块,拿多少给他随份子合适啊?”

我说:“都给他吧,让他买鱼翅燕窝漱口。”

张向阳就笑,笑完了特别认真地说:“我是真打算都给他。”

我想了想说:“好,那你回南边儿来,姐姐养个小白脸还不成问题,陪我爸妈聊聊天下下棋……”

张向阳说:“那我可真回来了?”

我说给他报销车票,这傻子就真屁颠屁颠大老远坐火车回来了。

他说他已经身无分文,把所有的钱塞进大红包交给同事,要别人把他的全部积蓄身家性命带到刘远的婚礼上,随个份子。

甚至要不要亲手交到刘远手上,他都不太在意了。

又说后悔早些年跟家里出柜断绝关系,现在连个回去的地方都没有。我出于友情和同情,让他暂住我家客房。

张向阳在我家陪我爸妈看了两天还珠格格和西游记,到第三天晚上吃完火锅,问我公司还有没有能让他干的活。

我当然会为他安排,说他明天就可以去上班,还干原本的活儿。

但真正到了明天,他又改主意,告诉我他想去广州。

我说好,要借钱吗,借了得还。

张向阳笑了笑,说那借我七百块吧,一定还你。

第二天张向阳买了硬座,揣着七百块只身去了广州。

广州呆了两年,张向阳北上广全过了一遍,没有迎来第二春,学会了一口不太地道的广东话,电话里硬是要说给我听,要我猜什么意思。

快年底的时候还去了香港,在迪士尼乐园里戴了个米老鼠的耳朵,傻得无与伦比,还给我寄了照片过来。

开春的时候张向阳又来看我,还是将近一天的火车,哐叽哐叽晃过来,下车前用矿泉水抓抓头发。

我还是去接他,说走吧,请你吃顿烧烤,刚开的,好吃。

张向阳背着个大包,晒黑了一点,笑起来仍旧年轻帅气,说好的。

傍晚吃烧烤时候正好,叫了几瓶啤酒,两个人一边吃一边看烧烤店里电视机放的过期球赛。

张向阳三瓶啤酒就说胡话,他说:“你怎么还没嫁人?”

我心想关你屁事,回他说:“我太漂亮了,没人配得上我。”

张向阳就笑,说是的,你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女的。

我笑着说:“张向阳,其实我挺喜欢你的,如果你不是同性恋,我就嫁给你。”

张向阳愣了愣,眼睛微微发红,说:“嗯,如果我不是同性恋,我一定娶你……我对你特别特别好……比对刘远还好,真的。”

当朋友张向阳不赖了,但是他对刘远这类不计报酬全情投入的好,我十分怀疑自己受不受得起,能不能像刘远那样心安理得。

看久了张向阳,我反倒觉得世界上本没有情,情这一字不过是世上的痴男怨女们为折磨自己而寻的一个借口,一项苦差。

张向阳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回来吗?刘远前几天打电话,说希望我回公司帮忙。”

他嘿嘿笑了几声。

“我是不是得要他涨我工资?”

那天晚上张向阳喝啤酒喝到吐,喝到醉。

我想送他回宾馆,他蹲在路边嚎啕大哭,拉也拉不动。

哭得像条狗。

他的手机被我揣在衣兜里,嗡嗡响了几声。我拿出来看,没备注,就一个号码,就自作主张帮他接起来。

“向阳?”一个男人的声音。

“喂?”我无奈地答,“张向阳喝醉了……”

“你是他女朋友吗?”男人问,“那等他醒了说一声,就说是刘远……”

我没听完,直接挂了。

春寒料峭,我站在路边陪张向阳吹着冷风,冷眼看他痛哭流涕。

他哭了挺久的,抹抹鼻涕摇摇晃晃站起来。

我说:“张向阳,你刚才哭得像条狗。”

张向阳笑笑:“比哭得像人好。”

 

第二天张向阳又去了北京。

这之后再也没有联系过我,音讯全无。还说娶我,全是放屁。

我渐渐记不起张向阳带一脸笑容跟人聊天的样子,却总是记得他哭得五官移位,像条丧家老狗的样子。

可能是活得好好的,幡然悔悟不爱刘远,爱上一个漂亮姑娘,结婚生子,回家看父母,其乐融融。

也可能继续给刘远做牛做马不要回报。

或者是死了。

总之都有可能,只是我全都不知道。

我只希望张向阳不会看到这篇文,因为我是选了最坏的情况,当他死了在纪念他。

我想了很久,本来想叫“我的朋友张向阳”。

最后还是选了最难听的一个名字。

因为2006年春天,张向阳在路边哭得像条狗。


评论(2)

热度(1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